十四五开局,这些绿色建材将顺风起航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建材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在相关性能研究方面,新型建筑材料在力学性能、耐久性以及耐腐蚀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生产过程方面,新型建筑材料充分的利用了生产原料,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来提高材料的使用性能;在环保方面,新型建筑材料更聚焦于减少物耗、减少能耗以及减少污耗等方面,追求让建筑材料更加符合世界环保趋势和人类生存需求的目标。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在十四五的重大利好下,2021年最值得期待的新型建筑材料有哪些。

岩板

近来岩板材料的横空出世,为建筑装饰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建材领域的新物种,岩板为设计师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应用上也因其独特而优异的性能成为家居装饰行业的新宠。


纯天然的选材,生产过程无任何毒害和污染物质释放,其本身也可以通过碾碎并回收,达到循环利用,彻底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理念。

微水泥

从字面的意思上来了解,微水泥也是水泥种类中的一种,但是和普通的水泥区别来讲,普通的水泥是用于建筑、水利工程等。而微水泥是近几年在欧洲快速兴起的新一代表面装饰材料,主要成分是水泥,水性树脂,改性聚合物,石英等,具有强度高,厚度薄,无缝施工防水性强等特点。

IP生态石

IP生态石是一款采用新型无机材料结合3D技术研发而成的新型环保石材,无任何放射性及有机毒性物质析出的危害,0甲醛0辐射,符合国家绿色环保建材的标准。据研发IP生态石的企业——皇磁新材介绍,IP生态石与天然石材同质同构,但具有更优的耐热、耐久、耐候、抗击、阻燃等性能,且安装方便,无需维护,可塑性极强,无设计限制,可用于建筑外墙、墙地面、楼裙等领域。


IP生态石展现了丰富多变的天然石材与原木纹色,以自然的纹理与柔和的色泽,为建筑景观增添了自然的温度。

夯土水泥浇筑板

夯土水泥浇筑板是选用特殊调制的精磨水泥等原料,经浇筑成型等工序制作而成的新型建材。采用生态环保的传统工艺和新材料新技术的结合,研制成超薄(最薄3mm)大幅面(最长5米)创新产品。具有耐久性强、轻盈、富有弹性、防火、防水防潮、防蚁等优势特性。

PU石材

“ pu”指的是聚氨酯,从原材料的角度来看,pu石材更像是一种新型的跨界材料。有使用寿命长、耐温(-20°到120°)、无污染,无毒无味等优势,已被广泛用于机场,旅馆,建筑材料,汽车工厂,高档公寓,别墅,园林绿化,五彩石艺术,公园等场景。

“十四五”时期也是建材工业转换发展动能、改变发展方式,重点转向高端、高附加值、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方位地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如同IP生态石这类新型建筑材料和传统建筑材料相比较,其功能性更加强,更加符合绿色建筑的需求。就让我们共同期待新型建材在未来能有什么样的精彩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