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要闻|河南建材行业大重组,新龙头注册资本达100亿

近日,中国联合水泥集团牵手河南投资集团设立大型材料集团——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00亿元,成为河南建材龙头企业。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河南建材行业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河南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成果。

  更早前,中国建材在港交所曾发布公告,称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及河南投资集团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郑州市设立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中国联合水泥集团与河南投资集团的出资比例为6∶4,中国联合水泥集团将以投入其持有标的公司股权的形式,向合营公司认缴出资60亿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60%;河南投资集团将以投入经资产再评估的注资形式,向合营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出资40亿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40%。

  随即,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5月2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达100亿元。据测算,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拥有年产能熟料3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商品混凝土2000万立方米、骨料1亿吨,矿产资源储备超20亿吨,年固危废处理能力80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建材集团核心企业,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近100家的大型企业。河南投资集团是河南省政府投融资主体、省属功能类重点骨干企业。截至2021年4月底,集团总资产2029亿元、净资产624亿元,参控股上市公司69家,作为第一大股东管理资产超万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本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强强联合。但中国的建材行业仍面临升级转型。

  以水泥为例,产能过剩是制约当前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河南水泥行业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据中国水泥网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数据显示,当前河南全省熟料设计产能9752.6万吨,但据当地水泥行业专家表示,河南省实际熟料产能达到1.15亿吨左右,产能利用率不到60%。

  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提产改造的兴起进一步加剧了河南水泥市场压力。当地企业介绍称,去年以来,河南至少20条生产线完成技术升级改造,产能大幅提升。这也使得原本就产能严重过剩的河南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水泥行业正面临环保升级、碳减排以及智能化发展的多重任,合理的利润空间是水泥资源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保证行业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

  一直以来,河南至山东一线都被认为是国内水泥行情的“防火墙”,河南、山东一线水泥价格的稳定,对全国市场有重大意义定。与此同时,整个建材行业也到了必须优化改革、向新材料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