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暖人心 |中国建材工程:科技助力“三农”,数字赋能“植物工厂”,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各级企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访实情、解难题、办实事、暖人心,切实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心的难事实事,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我们一起看第43件实事:中国建材工程:科技助力“三农”,数字赋能“植物工厂”,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中国建材工程:科技助力“三农”,

数字赋能“植物工厂”,为乡村振兴“办实事”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工程”)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设施农业“工程+服务”运营优势,首次开创全球领先的连续生产温室技术,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与地方气候特点,打造出整套中国特色精品农业示范体系,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响应号召,用科技转变传统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智慧农业。中国建材工程党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数字农业典型,推进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由人工走向智能,助力农业的科学管理与精细耕种。通过温室工程总承包(EPC)管理体系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全面结合,物联网对植物的生长要素进行精准分析,自动调控温室环境、控制灌溉和施肥作业,并结合捕碳技术、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种植手段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产工艺,为植物构建出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持续保持最优的成长状态,把传统农作物产量提升了10倍,实现从种子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控制。目前,已在山东、四川、安徽、江西、河南、陕西、黑龙江、宁夏等地建成并投入运营,总面积超过2000余亩。

 

技术突破,属地农民创新致富

中国建材工程设施农业项目将“植物工厂”注入工业化基因,流水线“生产”蔬菜,构建订单式销售农业新模式、新业态。通过智能温室的“中枢神经”环境监控系统,使植物根据订单时间表精确统一的收获,即摘即食,安全可追溯。自动采收作业机器人采摘后进入机器人包装线,AGV物流迅速装车运往订单城市,颠覆了传统“看天吃饭”的农业耕种模式。“智能植物工厂”使普通农民具有专家能力,让手机变成新农具,让直播变成新农活,让数据变成新农资。一个100亩的温室可以提供70-80个就业岗位,项目所在地的群众不需要背井离乡远行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拥有音乐环绕、环境一流的工作,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产业工人,他们用手机操作控制软件,管理着温室的各种数据,用直播软件当作销售路径,借助发达的物流体系使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设施农业项目用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贴近群众,打造教育培训基地

一个玻璃温室就是一所农业院校,就是一个培训基地。中国建材工程设施农业打造精品示范,在温室培训了一批又一批普通农民,使他们具备了先进实用的种植技术,他们又把这些技术教授给亲戚朋友,对区域农业农村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自设施农业落地以来,各项目都迎接了各级政府、企业、院校的参观学习团。大家从温室获得启发,理解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逐渐对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多思路和更坚定的决心。同时玻璃温室也是科普馆、实验室,大家在温室里看到科学的魅力,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