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加强绿色建筑体系建设,建立基础材料碳交易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建筑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息息相关,是重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围绕“加强绿色建筑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所谓绿色建筑,即集节能、环保、生态于一体的新型建筑。在落实“双碳”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建筑业正加快绿色建筑的发展步伐。

作为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的中国平板玻璃技术领域顶尖工程技术公司,近年来,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扎根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的进程中,以创新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建筑材料,尤其是绿色建筑材料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并成功实施产业化和工程化。

在此过程中,彭寿注意到,尽管我国绿色建筑在规模化发展上已经具备了明显优势,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在绿色建筑的体系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距离。

“目前,我国基础材料产业碳排放量仍然较高,碳减排空间与碳中和目标实现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要立足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流程制造创新,强化材料变革创新,探索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真正实现基础材料从高碳向低碳、从制造到智造的根本性转变。”彭寿说。

对此,他建议,加速推进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体系建设,完善绿色材料设计标准和规范体系,加快绿色材料的应用推广。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加大龙头企业引领,推动“碳资源”向“碳资产”转变,建立完善我国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力争在全球碳交易平台占据有利位置,通过“碳开放”“碳融合”,有效降低“碳成本”。

此外,针对“科创”“走出去”等议题,他也建议,要分层次、多维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创新平台区域空间布局,并发布“走出去”产业指导目录,有效引导中国优势产业、技术和服务全球化布局,推动国内产业链向海外延伸,实现加强国际合作与推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