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建材万里行(河南站)活动在洛玻集团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世界三大浮法玻璃技术之一“中国洛阳浮法玻璃工艺”诞生50周年。1971年,始建于1956年的洛阳玻璃厂,建成中国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为中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5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挖掘和反映“洛玻”“洛阳浮法工艺”的深厚底蕴,宣贯“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主办、中国建材杂志社牵头承办的“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建材万里行”(河南站)活动在洛玻集团举行。

  

  陈国庆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陈国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寿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视频见文末);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凯盛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洛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铭,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校长张锐,中联水泥集团副总经理、河南运营区总裁刘宗虎,洛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冀亚琼,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纪委书记张智,洛阳黄河同力水泥公司党委副书记陈立新,洛玻集团部分老领导老同志,以及中国建材杂志社副社长总编辑韩翠赢,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员服务部主任冯亮、党办副主任王崇光等参加活动。洛玻集团党委副书记何清波主持了座谈讨论。

  陈国庆一行参观洛玻集团展室和洛玻集团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线,了解凯盛集团及洛玻集团的发展历史和最新创新成果,并肯定了“洛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坚持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在电子玻璃、光伏玻璃等领域取得的骄人业绩。

  

  
调研 洛玻集团洛玻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

  座谈交流会上,李志铭介绍了洛玻集团推进落实建材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冯亮介绍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为庆祝建党百年组织的“7+1”系列活动情况,以及联合会提出的“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联合会新的服务职能和定位。韩翠赢介绍了中国建材杂志社“党旗建材万里行”活动内容及宣传工作计划。

  

  

  李志铭 王爱贞

  

  

  

  

  

  

  郭晓寰 李金让 渠世忠

  冯亮 韩翠赢 何清波

  洛玻集团原董事长郭晓寰、原副总经理李金让、原宣传部副部长渠世忠等老同志、老领导回顾了“中国洛阳浮法玻璃工艺”诞生及发展历程,讲述了当年洛阳浮法技术诞生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以及老一代洛玻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国争光的家国情怀。

  

  

  

  

  

  

  陈岩 张锐 张智

  刘宗虎 冀亚琼 陈立新

  王爱贞、陈岩、张智、刘宗虎、冀亚琼、陈立新等在豫建材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在发言中回顾和重温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建材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在建材行业推进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发展新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

  彭寿在视频讲话表示:洛阳是中国浮法工艺的诞生地,是我国建材工业的创新转型地,此次万里行活动的举办,传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递了建材行业“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新目标、新理念,反映了建材人持续奋斗的时代风貌。洛玻的今天,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期间,随着碳减排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碳中和”成为建材行业发展的关键,玻璃行业也将迎来新机遇。今天的洛玻集团正在加速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打造中国光伏玻璃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相信洛玻集团一定可以在“十四五”打造更多世界领先成果,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一份优异的创新答卷。

  

  陈国庆在座谈总结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建材万里行”(河南站)活动的目的、意义。他说,建材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建材万里行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建材行业广大党员职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宣传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巨大成就,更加深刻感悟建材行业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奋斗的历程,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他表示,河南不仅拥有很多党的红色基因、红色革命传统,同时河南建材同全国建材行业一样,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洛玻集团是“洛阳浮法玻璃”国家发明二等奖的诞生地,洛阳浮法的研发过程充分体现了老一代建材人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奋发图强的报国精神,这一精神是属于洛玻集团,是属于河南建材的,也是属于我国建材全行业的。

  他讲道,我国建材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建材行业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产品基本配套、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从立窑水泥生产技术到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从平拉、垂直引上玻璃生产工艺到浮法玻璃生产工艺,从玻璃纤维坩埚拉丝到池窑拉丝技术等等,从过去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对量的需求到今天推进技术进步、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追求质的提高。今天的建材工业不仅服务于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还广泛服务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和新型能源产业,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基石”。

  他强调: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今年以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工作要求和理事会换届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建材行业实际,围绕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科技进步、标准质量以及碳达峰、碳减排等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和“十三个全面提升”等相关工作。

  他还深入阐述、解读了“宜业尚品、造福人类”新发展目标的深刻内涵,认为“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就是要从价值观上来衡量、判断行业、企业发展和存在的目的,要看其对社会、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贡献,要求建材行业更多关注对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多关注职工、用户、社会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需要,产业企业的发展要服务社会、造福人类。他指出,建材行业新发展目标是建筑材料行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宗旨的具体体现,反映了建筑材料行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广泛适用于指导建材各地区、各产业的创新提升和科学发展。

  陈国庆最后表示,当前全行业正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也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建材万里行活动”的目的和出发点。期望通过此次活动,通过回首重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建材奋进发展史,更好地宣传展示建材行业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恩党的坚强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老一辈建材人的奋斗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心,扎实行动,推动建材行业的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向建党百年献礼,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继续作出建材行业的新贡献。

  当天下午,陈国庆等部分参会代表及“万里行”采访报道组一行先后前往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理工学院调研考察。在中钢洛耐公司,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了解了习仲勋同志在洛耐的工作生活经历,学习领会“不忘初心、信念永恒”的宝贵精神。在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校长张锐分别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陈国庆、王爱贞、李志铭等在座谈中肯定了洛阳理工学院坚持立足服务建材行业、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的定位,并提出了殷切希望。陈国庆表示,希望学校继续强化科技创新,依照国家、行业和地方需求,着力加大对“卡脖子”技术、前瞻性技术、“杀手锏”技术的研究,找到适合自身、适合地方、适合行业的发展方向,为建材行业引才育才。一行人随后还参观考察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测试实验中心、机器人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大学科技园。

  

  

  

  

  调研洛阳理工学院

  

  参观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

  彭寿在党旗建材万里行河南站活动上的讲话

  

  本刊记者 / 靳惠怡 韩玥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

  

  2019年10月17日,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中钢集团、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在洛耐旧址主办的“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正式开展。

  1975年5月到1978年2月,习仲勋同志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生活了33个月的时间。习仲勋同志留给洛耐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洛耐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2014年,企业经营遇到困难,职工信心不足,中钢耐火公司党委开展了“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信念的力量”大讨论,建立了“信念的力量”展室,回顾习仲勋同志在洛耐生活的点点滴滴和留给洛耐的宝贵精神财富。

  洛耐职工对习仲勋同志非常爱戴和怀念,到“信念的力量”展室参观的职工络绎不绝,但展室也存在着内容偏少,展陈方式也过于简单的问题。为实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身边榜样”守初心的目标,中钢集团、中钢耐火公司在原“信念的力量”展室的基础上,利用原老厂房开办了“不忘初心、信念永恒——洛耐职工怀念习仲勋同志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