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新零售战略 富森美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四成

富森美(002818.SZ)10月22日晚间发布2021年三季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为11.29亿元,同比增长18.06%;实现归母净利润6.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9.95%;扣非净利润为6.02亿元,同比增长30.61%。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上升11.04%;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上升26.56%。此外,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67亿元,同比大增183.05%。

业内人士分析称:“富森美业绩持续保持增长,得益于公司持续优化品牌结构、业态创新、数字化运营以及新零售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拓展商品房的精装修业务,及各类工装、整装和房地产商精装修业务。随着公司新零售业务快速推进,富森美未来有望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富森美始创于2000年,专注、专业从事装饰建材家居流通业务,其产品和服务涵盖创意设计、家具、装饰建材、软装、智能家居、智能家电、装修辅材以及整装和拎包入住服务等。近年来,富森美盈利能力稳定。据2017年-2020年三季报显示,富森美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5.64亿元、6.00亿元和4.97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暂回落外,近5年前三季度,富森美净利润均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态势,并在今年突破6亿大关,达到近5年最高值。

长期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来自于富森美深耕成都二十年,业务渗透率高,自持物业成本优势突出。目前,富森美拥有自营卖场建筑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合作商户超过3500户,交易额和市场占有率长期居区域第一。今年9月,富森美家居成都郫都店开业,这是富森美继重庆店、泸州店、自贡店、眉山店等加盟商场之后的重要布局,标志着公司连锁体系再添一员主力。

在新零售方面,富森美在今年上半年新设了成都焦糖盒子公司、富小森装饰设计公司以及成都百燕家家居公司。三家新设公司均是富森新零售公司旗下子公司,助力公司持续推进新零售发展战略。

国泰君安表示,富森美不断夯实基本盘,发展精装修/家需求等多元业态,首先,公司旗下定位于中高端家居购物综合商场在眉山开业,眉山作为加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城市之一,大力发展成眉同城化,经济发展迅速且城镇化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将日益增大;其次,持续创新丰富业态,用九种商场业态驱动运行,如拎包入住业态、家需求业态等;再次,公司整合家居建材工厂/经销商/设计师/装饰公司等全链路,发力“3+1”模式;最后,2021年3月富森美天猫旗舰店开启运营,将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华西证券也指出,富森美与国内外数十家头部智能家居品牌和平台达成合作,进一步发力电器、智能家居。同时,富森美新零售艺术品牌富森美术馆,举办多场专业艺术展览,助力线下引流,未来,公司艺术品业务将聚焦“内容+策展”,持续推进策展项目,探索内容策展与商业空间相结合的全新商业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