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材工会助推企业创新创效“三个注重”激发全员创新活力

记者日前获悉,山东省建材工会近年来抓住技术革新这个“牛鼻子”,在目标导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坚持“三个注重”,助推企业创新创效。

注重目标导向,精准引导实施。建材行业普遍存在着“两大一高”现象,即生产耗能大、职工劳动强度大、环境污染程度高,制约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建材工会在行业企业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革新竞赛,动员职工用创新创效成果助推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注重平台建设,激发内生活力。山东省建材工会在企业、行业、全国等分梯次搭建平台,畅通职工创新创效渠道。目前,山东建材行业已经有100多家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同时,山东省建材工会搭建全省行业技术革新竞赛平台,对竞赛获奖者不仅给予物质奖励,还推荐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注重成果转化,提升两个效益。为使创新创效成果得到及时转化,山东省建材工会组织行业企业开展成果展示和应用转化等活动,一批创新创效成果获得推广应用并产生良好的效益。山东霞光实业有限公司职工赵悦英、杨明等研发的《造纸废渣和废旧塑料生产木塑复合材料关键技术》项目,破解了“造纸废渣、废旧塑料回收利用”这一环保领域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