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行业研究周报:基建/地产链预期处低位 新材料关注度高

行情回顾

  过去五个交易日(0718-0722)沪深300 下跌0.24%,建材(中信)下跌0.68%,基建/地产链品种表现较弱,工业建材和基建管道品种表现较好。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对下半年地产与基建下游景气度仍存担忧,叠加对板块中报的担心,导致相关子板块表现较弱。个股中,海螺新材、金刚玻璃、公元股份、纳川股份、立方数科涨幅居前。

  基建/地产链悲观预期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新材料相关品种表现良好上周(0716-0723)30 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行34.9%,相比7 月上半月降幅有所收窄,但降幅仍然较大。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我们认为结合近期的地产数据、高层表态、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等诸多因素,市场对基建/地产链条建材需求的预期或已处于低位,后续预期进一步下行空间较小。

  但从基本面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或更加关心行业β企稳回升的时点,龙头公司α未能被市场充分认识。因此当前时点,消费建材等基建/地产链龙头建材品种或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短期看,新材料相关品种下游需求景气度更好,与新能源(光伏、风电),电子(折叠屏手机),药用玻璃相关的新材料品种表现或更加强势。

  继续看好稳增长和成长相关品种,推荐消费建材/新材料等1)消费建材去年受地产景气度、资金链,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带来的成本压力影响,当前上述因素有望逐步改善,中长期看,龙头公司已经开启渠道变革,规模效应有望使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消费建材仍然是建材板块中长期优选赛道。2)玻璃、碳纤维等新材料面临下游需求高景气和国产替代机遇,龙头公司拥有高技术壁垒,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3)塑料管道板块下游兼具基建和地产,基建端有望受益市政管网投资升温,地产端与消费建材回暖逻辑相似。4)水泥有望受益于后续基建和地产需求改善预期,中长期看,供给格局有望持续优化。5)当前玻璃龙头市值已处于较低水平,今年行业整体供需或仍呈紧平衡,浮法玻璃单位利润下行空间有限,光伏玻璃有望受益产业链景气度回暖。6)玻纤需求端受风电、海外等下游带动,供给侧增量有限,电子下游需求恢复有望带动电子纱景气向上。

  本周重点推荐组合

  中材科技、山东药玻、凯盛科技、苏博特、蒙娜丽莎、华新水泥风险提示:基建、地产需求回落超预期,对水泥、玻璃价格涨价趋势造成影响;旧改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